廖冲宗族源流

 廖冲宗族源流

廖德发广东清远(1738975930) 2015-4-20 17:53:23提供资料

廖冲宗族源流
         廖冲宗族源远流长。宋绍熙三年(1191)廖漨撰的《廖氏谱系》记载,廖姓源自姬姓。在公元前1066年,周武王即位11年灭商后,分封文王别子伯廖于河南。春秋时,古廖国被楚国吞并后,伯廖的后裔为了不忘故国,便以邑为姓廖。因此,伯廖便成了廖姓人的始祖。伯廖之后代,汉书方术传中记有廖扶,河南汝南人,字文起,号北部先生,明天文风雨之术;后汉末年,有廖湛,湖北隋州陈牧人,是当年农民起义军领袖;三国时,蜀志记有廖化,字元俭,湖北襄阳人。他因功封车骑将军,后来北上并州(今山西太原)任刺史,封中乡侯。其后裔在晋益盛。宋《太平寰宇记》卷四十“河东道·并州”记载,太原郡十一姓:王、武、郭、霍、廖、郝……廖姓居中排列第五。可见廖姓自古以来就是太原地区人口众多的大姓。晋朝末年的永嘉之乱,五胡乱华,廖姓人大批离开山西,南迁到长江以南地区。有的迁往福建,有的迁到江西,亦有的留居于长江以南的湖湘地区。本族先祖廖冲则属于留居湖湘地区的廖姓后裔。南北朝梁武帝时,广招天下名士,廖冲名在其中。他早以儒术著闻,精通经史,初任郡主薄,梁武帝召到都城建康(今南京),任西曹(负责官史及选举之事)、祭洒(相当于后来的教育部长)。梁天监十三年(514),武帝退位,其七子湘东王萧绎继位,即请廖冲为常侍。萧绎为人生性多疑而好浮华。王有过举,廖冲因常直谏而渐被疏远。中大通三年(531),廖冲年近花甲,见梁室将亡,怕有横祸,便挂冠隐退,举族自湖北江陵渡长江、过洞庭湖到湖南南岳衡山,再由南岳迁到古桂阳(今连州)保安静福山隐居,炼丹修道三十八年。光大二年卒,享寿九十七岁。至此,廖族历二千余年,流经中国大陆的十五个省(次),即自河南→湖北→湖南→河南→山西→河南→湖北→江西→安徽→江苏→安徽→江西→湖北→湖南→广东(连州)等。可谓源远流长。

第二节  廖冲宗族分布

        南陈太建元年(569)起,冲公遗裔在保安河畔的静福山前聚族而居,始立廖村。又历南朝陈、隋、唐三代共三百余年。至唐末,廖村族裔已近百家,分两支:居静福山前的为北廖,即今之廖村原址;居保安新兴坊的为南廖,即今之保安围。
        有记载的保安北廖的开基祖为廖皓。妣孟氏,生北廖二世一子:廖滔。滔妣胡氏,生三世一子:思诚。思诚妣王氏,生四世三子:光习、光义、光捷。由此分三房。光习妣△氏,生五世一子:居善。光义妣杨氏,生五世一子:廖鹄。鹄妣孔氏,生六世一子:昌及。昌及妣欧氏,生七世一子:廖昕。昕生八世一子:廖蒙。蒙妣陈氏,生九世二子:仕偕、仕佳。仕佳妣冯氏,生十世二子:世隆、世陞。世隆妣张氏,生十一世一子:延庆。世陞妣李氏,生十一世一子:延尝。至宋代,保安北廖族裔又分十大房,分支列派达百余家,子孙日盛。
        有记载的保安南廖开基祖为廖融。妣夏氏,生南廖二世一子:崇美。字德夫,妣黄氏,生三世一子:廖伦。字君叙,生平处世持公,乡人有争,必就曲直,不信邪崇,不奉谣词,无所顾忌。伦妣欧阳氏,生四世二子:长继芳、次继华。继芳字祖文,妣吴氏,生五世二子:长子永颜、次永昌。继华字祖舜,妣胡氏,生五世二子:长法真、次永现。法真至二十岁时,剃发为僧,云游荆湘南北东西和淮南江浙等地。宋宣和年间闻赐紫衣,人称:“紫衣和尚”。永现字明远,赋性严正,素有大志远略,见识过人。妣黄氏,生六世二子:长廖珙、次廖玖。珙公笃学明经,治易三舍,岁试屡中前列。宣和初年献守边策,朝廷命以承信郎。珙妣欧阳氏,生七世一子:廖预,字季杜。妣马氏。因出仕入籍外地未回。廖玖,字粹老,妣唐、陶氏,生七世一子:廖颙,字季邛。妣黄、孔、欧阳氏,生八世五子:廖清、廖漨、廖洪、廖演、廖潨。廖清,字仕亷。妣胡氏,生九世一子:廖楷,字子武。廖洪,字仕颖。妣叶氏、吴氏,生九世三子:长子廖柽、次子廖极、三子廖樸。廖柽,字子才。妣李氏;廖极,字子建。妣苏氏;廖樸,字子光。廖演,字仕仲。妣何氏,生九三子:长子廖杲、次子廖麻、三子廖茶。廖杲,字子明,妣何氏;廖麻,字子华,妣黄氏;廖茶,字子玉。廖潨,字仕含。妣李氏,生九世三子:廖梓、廖楠、廖荣。廖梓字子茂,妣谢氏;廖楠字子用,妣陈氏;廖荣字子衍,妣蔡氏。以上廖氏均在外地入籍未回。廖漨,字仕泽,妣游、张氏,生九世五子:廖枢、廖机、廖相、廖模、廖梴。廖枢字子要,妣肖氏;廖机字子发,妣林氏;廖相字子立,妣黄氏;廖模字子范,妣欧氏;廖梴字子长,妣陈氏。此九世五子留居连州和保安,繁衍生息。至宋代,保安北、南两支廖氏族裔分支列派更多,丁口俱增,出仕者亦众,且多入籍外地。原留居本地者,也有族裔先后向外迁居。
最先从保安南迁连州城西正河村的开基祖为廖颙。正河村原廖氏宗祠大门口两边摆着一对人脸鼓形(击鼓告状的鼓)的大石墩,门前挂着一对写上“西路提刑廖”的大灯笼。此实物是体现颙公任官职的标志和纪念他的象征。可见,移居并始立正河村的时间,最迟也是颙公壮年时的宋绍兴二十年(1150),即在860年前正河村定居的廖冲族裔就开始了自己的历史。今正河村族谱记载已传36代,1200余人(含外迁城区人口)。
        明洪武年间,正河村第十六世祖廖源远,偕妣陈氏迁今连州市西江镇蔗塘村开基定居。今已传21代(其班辈序为:文—聪—朝—大—体—积—德—必—成—仁—奕—世—开—庠—序—熙—廷—启—玉—麟—诗)。全村50户、385人(含西江圩族人)。
        明洪武年间,廖万里(妣黄氏)、廖万山(妣夏氏)两兄弟从保安廖村外迁至麻步万家开基定居,称万里村。已传20代(其班辈序为:秉—延—世—庆—必—增—子—贤—光—先—德—启—列—振—家—声—诗—书—安—邦)。今全村47户、188人。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明弘治年间,保安廖村廖鸾宗、廖凤宗两兄弟因放鸭自保安途经栋头、岭咀、寨脚、大氹、门楼脚,沿着一条溪水上行到今东陂镇境内的黄    山脚,落居于高园村。再迁到二里外的城村(今东陂城村村址)开基定居。今已传17代(其班辈序为:大—义—国—福—启— 有—朝—定—茂—杨—元—征—嘉—瑞—日—呈—祥)。鸾宗公之孙廖希明,妣黄氏,生四子:福钰、福全、福钦、福镜。其中福全、福钰两支族裔留居东陂城村,全村108户、518人(含外迁的田庄、壶丙田、仁家冲、大连塘以及瑶安乡的黄连岗、江红等村族人)。三子福钦外迁湖南江华县定居,至今未取得联系,人口无法统计。四子福镜无嗣。
        明永乐十年(1412),廖友经自保安廖村偕全家外迁龙坪镇元壁村落居。传两代后,于明武宗朱厚照正德六年(1511年),廖友经属下第四代孙廖子云、廖子能两兄弟又从完壁村回迁保安镇夏田村定居。今已传15代(其班辈序为:启—如—绍—宗—祖—瑞—岐—永—振—昌—盛—德—光—辉—远)。全村86户、420人。
明永乐年间,正河村第十九世祖(按新排法应为廖冲第三十三世孙)应勉次子永芳,偕妣粟氏,外迁到连山县黑山村开基定居。今已传19代(其班辈序为:诚—廷—德—光—积—应—文—芝—佳—章—仲—宪—振—元—时—代—渊—源—元),全村44户、236人。
        明正德年间,连山黑山村廖积深外迁连山宜善乡(今连山县永丰)开基定居。
        明嘉靖四十二年(1563)三月,连山宜善乡廖积深第三代孙廖文齐的次子廖最乐(道庆)与广西贺州南乡镇龚氏结婚入籍南乡,成为南乡西水廖氏开基祖,今传19代(其班辈序为:最—增—马—宗—社—定—日—电—宏—光—扶—昌—字—显—桂—兰—芳—英—华)。今全村120户,650人。
        清康熙年间,正河村第二十五世祖(按新排法就为廖冲第三十九世孙)仕英,偕妣黄氏,外迁连州附城元村开基定居。今已传11代(其班辈序为:仕—茂—宗—志—曾—有—喜—祥—开—建—采),全村40户、221人。
清雍正初年,正河村第二十五世祖(按新排法应为廖冲第三十九世孙)廖鸿梅、廖鸿洲两兄弟外迁连州镇文屋墩村开基定居。今已传10代(其班辈序为:鸿—喜—成—殿—扬—才—良—智—慧—立)。全村33户、135人。
此外,廖冲宗族中因出仕任官未回者,或因外出谋生而落籍外地者不少,但是,详情失考,难于记述。

评论

© ID482743861 | Powered by LOFTER